香港仔郊野公園

地點:

香港仔郊野公園

香 港 仔 郊 野 公 園 佔 地 423 公 頃 , 覆 蓋 港 島 南 面 山 坡 , 包 含 金 馬 倫 山 、 田 灣 山 、 上 香 港 仔 水 塘 以 及 下 香 港 仔 水 塘 一 帶 , 北 面 則 為 灣 仔 峽 、 西 至 布 力 徑 、 南 面 為 馬 己 仙 峽 及 黃 竹 坑 。 從 山 頂 , 特 別 是 山 頂 道 和 僑 福 道 , 可 飽 覽 香 港 島 引 人 入 勝 的 風 光 。 除 了 香 港 仔 外 , 香 港 仔 郊 野 公 園 還 有 多 個 入 口 , 分 別 可 在 灣 仔 峽 沿 布 力 徑 、 灣 仔 峽 沿 香 港 仔 水 塘 道 、 南 風 道 沿 金 夫 人 馳 馬 徑 及 山 頂 沿 貝 璐 道 進 入 。 香 港 仔 公 園 大 部 份 範 圍 曾 經 在 二 次 大 戰 香 港 淪 陷 時 期 遭 受 破 壞 , 現 在 遊 人 欣 賞 到 的 自 然 美 景 是 戰 後 植 樹 造 林 和 自 然 再 生 的 結 果 , 由 於 香 港 仔 郊 野 公 園 接 近 民 居 , 交 通 方 便 , 進 入 公 園 的 道 路 又 四 通 八 達 , 故 此 深 受 晨 運 人 士 和 附 近 居 民 的 喜 愛 , 更 被 港 島 區 居 民 視 為 『 後 花 園 』 。


在 香 港 仔 郊 野 公 園 內 進 行 遠 足 或 漫 步 均 適 宜 , 尤 其 在 春 回 大 地 的 季 節 , 山 坡 上 繁 花 似 錦 、 綠 葉 成 蔭 , 使 人 置 身 其 中 , 頓 覺 心 曠 神 怡 。 香 港 仔 郊 野 公 園 環 繞 着 香 港 仔 上 下 水 塘 。 這 兩 個 水 塘 在 1931 年 建 成 , 是 港 島 區 最 後 建 成 的 水 塘 , 存 水 量 達 1,250 萬 立 方 米 。 時 至 今 日 , 圍 繞 着 這 兩 個 水 塘 的 土 地 已 經 長 出 一 片 茂 密 的 樹 林 , 旅 遊 人 士 可 站 立 在 水 塘 堤 壩 之 上 , 觀 賞 青 翠 的 山 谷 在 四 季 中 自 然 的 變 化 , 壯 麗 景 色 一 覽 無 遺 。


公 園 之 最


香 港 仔 郊 野 公 園 是 香 港 最 早 開 拓 的 郊 野 公 園 之 一 , 早 在 1977 年 已 被 政 府 劃 定 為 郊 野 公 園 。 當 中 的 金 夫 人 馳 馬 徑 是 最 好 走 的 路 徑 之 一 , 這 條 小 徑 以 二 十 世 紀 初 香 港 總 督 金 文 泰 的 夫 人 命 名 , 原 因 是 這 位 總 督 夫 人 喜 愛 在 這 條 小 徑 漫 步 和 騎 馬 , 故 此 因 而 得 名 。 馳 馬 徑 圍 繞 着 香 港 仔 山 谷 的 高 處 , 旅 遊 人 士 可 以 一 邊 遠 足 一 邊 欣 賞 園 林 美 景 , 沿 路 有 多 個 青 翠 多 樹 的 山 坡 、 溪 澗 和 石 橋 , 往 奇 力 山 和 山 頂 方 向 遠 去 , 更 可 以 遠 眺 深 水 灣 及 壽 臣 山 一 帶 的 景 色 , 看 著 遠 處 水 天 一 色 , 風 帆 點 點 , 實 在 令 人 目 不 暇 給 。

香 港 仔 郊 野 公 園 是 整 個 香 港 島 唯 一 一 個 設 有 傷 健 樂 園 的 郊 野 公 園 。 樂 園 內 設 有 輪 椅 徑 , 讓 傷 健 人 士 也 可 親 身 欣 賞 郊 外 的 景 色 。 鄰 近 更 有 小 食 亭 及 燒 烤 場 , 為 傷 健 人 士 提 供 不 少 方 便 。 漁 農 自 然 護 理 署 的 人 員 更 在 傷 健 樂 園 建 造 了 一 條 導 行 徑 , 並 設 置 兩 塊 凸 字 地 圖 板 , 清 楚 指 示 出 燒 烤 爐 、 涼 亭 、 茶 水 亭 及 洗 手 間 等 的 位 置 , 以 方 便 視 障 人 士 可 以 沿 路 前 往 。 不 講 不 知 , 原 來 用 來 鋪 設 這 條 導 行 徑 的 混 凝 土 板 並 非 從 海 外 購 買 , 而 是 由 漁 護 署 的 人 員 親 手 製 造 。


此 外 , 整 個 港 島 區 就 只 有 香 港 仔 郊 野 公 園 設 有 遊 客 資 訊 中 心 。 雖 然 這 個 資 訊 中 心 並 非 很 大 , 但 裏 面 展 示 了 不 少 有 趣 的 物 品 , 其 中 包 括 一 些 香 港 岩 石 , 鳥 類 、 哺 乳 類 動 物 、 海 龜 、 昆 蟲 及 植 物 的 標 本 。 令 旅 遊 人 士 從 中 獲 得 不 少 郊 外 知 識 。 資 訊 中 心 內 亦 長 期 放 置 了 一 些 有 用 的 資 料 單 張 , 供 旅 遊 人 士 隨 時 取 閱 。 中 心 更 設 有 導 賞 服 務 , 由 專 業 護 理 人 員 帶 領 遊 客 沿 途 講 解 有 關 園 內 的 特 徵 。 資 訊 中 心 位 於 香 港 仔 郊 野 公 園 於 漁 光 村 的 入 口 處 附 近 。 到 達 入 口 的 閘 後 , 再 往 前 走 一 會 就 可 到 達 。 開 放 時 間 是 由 上 午 九 時 半 至 下 午 四 時 半 , 逢 星 期 二 休 息 。


郊 遊 設 施


香 港 郊 野 公 園 雖 然 地 方 不 大 , 但 可 謂 麻 雀 雖 小 , 五 臟 俱 全 。 公 園 內 設 備 應 有 盡 有 , 當 中 有 自 然 教 育 徑 、 樹 木 研 習 徑 、 健 身 徑 、 太 極 台 、 遠 足 徑 、 傷 健 樂 園 、 燒 烤 區 、 兒 童 遊 樂 設 施 及 遊 客 資 訊 中 心 等 , 所 以 一 直 以 來 香 港 仔 郊 野 公 園 是 不 少 學 校 的 熱 門 郊 遊 地 點 。 除 了 位 於 傷 健 樂 園 的 燒 烤 場 地 外 , 香 港 仔 水 塘 道 沿 線 亦 設 有 多 個 燒 烤 場 地 供 旅 遊 人 士 選 擇 。


生 態 導 覽


在 香 港 仔 郊 野 公 園 內 , 旅 遊 人 士 現 在 所 享 受 的 林 蔭 , 全 賴 戰 後 造 林 和 多 種 闊 葉 類 樹 木 的 再 生 而 成 , 比 較 常 見 的 有 紅 膠 木 、 木 荷 、 大 頭 茶 、 鴨 腳 木 及 崗 捻 等 。 而 根 據 文 獻 記 載 , 早 在 1849 年 於 香 港 仔 區 內 便 首 次 發 現 了 紅 苞 木 , 紅 苞 木 屬 於 稀 有 品 種 , 受 到 香 港 法 例 所 保 護 , 它 們 屬 於 細 小 喬 木 , 樹 身 約 有 9 米 高 。 樹 幹 又 長 又 直 , 分 枝 很 多 。 花 朵 由 五 至 六 塊 苞 片 , 像 鱗 片 般 互 相 重 疊 組 成 。 由 於 花 的 外 形 像 吊 鐘 , 而 且 體 積 較 大 , 所 以 又 名 「 吊 鐘 王 」 。


而 公 園 內 常 見 的 鳥 類 和 動 物 則 包 括 有 : 毛 雞 、 畫 眉 、 喜 鵲 、 了 哥 、 釣 魚 郎 、 麻 鷹 、 穿 山 甲 和 松 鼠 等 等 。 香 港 仔 山 谷 更 是 麻 鷹 的 主 要 棲 息 地 , 這 種 兇 猛 的 鳥 類 在 本 港 經 常 可 見 , 牠 們 在 日 間 乘 着 熱 風 在 山 谷 上 高 飛 盤 旋 , 到 黃 昏 時 候 就 會 聯 群 聚 集 在 樹 枝 上 , 靜 候 牠 們 的 同 伴 歸 來 , 一 起 在 山 谷 內 棲 息 。 旅 遊 人 士 如 想 近 距 離 觀 看 這 種 猛 禽 , 黃 昏 時 份 會 是 最 佳 時 機 。


看 好 風 光


香 港 仔 郊 野 公 園 內 設 有 多 條 郊 遊 徑 , 包 括 四 色 郊 遊 徑 、 香 港 仔 自 然 教 育 徑 及 香 港 仔 健 身 徑 。 而 港 島 徑 的 第 三 段 及 第 四 段 亦 設 在 公 園 內 。 如 果 旅 遊 人 士 覺 得 上 述 行 山 路 徑 難 度 太 高 , 亦 可 選 擇 由 山 頂 或 灣 仔 峽 沿 貝 璐 道 或 香 港 仔 水 塘 道 步 行 至 香 港 仔 , 當 中 很 多 路 段 都 是 沿 著 引 水 道 或 車 路 , 故 十 分 平 坦 易 走 。 港 島 徑 這 兩 段 共 十 四 公 里 , 走 畢 全 程 只 需 約 四 小 時 , 最 適 合 初 學 遠 足 之 人 士 或 親 子 行 山 團 。


香 港 仔 自 然 教 育 徑 環 繞 著 香 港 仔 下 水 塘 的 東 面 , 連 接 香 港 仔 上 下 水 塘 的 水 壩 。 這 條 自 然 教 育 徑 長 約 1.2 公 里 , 全 程 的 道 路 均 十 分 平 坦 , 故 一 般 遊 人 只 需 約 一 小 時 就 可 走 完 。 旅 遊 人 士 沿 途 都 可 以 見 到 一 些 傳 意 牌 , 令 他 們 更 了 解 周 遭 的 自 然 環 境 。 另 外 , 樹 木 研 習 徑 則 起 始 於 香 港 仔 郊 野 公 園 於 香 港 仔 水 塘 道 的 入 口 , 全 長 350 米 , 一 直 到 香 港 仔 上 水 塘 為 止 。 沿 途 有 共 有 23 種 樹 木 的 介 紹 , 讓 旅 遊 人 士 學 習 更 多 郊 野 中 的 林 木 , 了 解 這 些 林 木 的 特 徵 。


由 香 港 仔 水 塘 道 進 入 , 沿 著 引 水 道 而 上 就 可 到 達 健 身 徑 , 旅 遊 人 士 可 以 看 見 不 少 有 趣 的 健 身 設 施 。 可 以 選 擇 在 不 同 高 度 的 桿 上 嘗 試 引 體 上 升 , 又 可 以 在 高 高 低 低 的 木 柱 上 練 習 一 下 平 衡 力 。 絕 對 是 老 少 皆 宜 的 健 康 玩 意 。


景點訊息
開放時間:
門票 / 費用:
免費
地點:
如何前往:

可 在 銅 鑼 灣 駱 克 道 乘 搭 開 出 的 專 線 小 巴 4A 及 4C , 或 在 灣 仔 開 出 的 專 線 小 巴 4B 均 可 扺 達 香 港 仔 石 排 灣 。 沿 著 香 港 仔 水 塘 道 上 山 , 就 可 到 達 香 港 仔 郊 野 公 園 的 入 口 。 港 島 徑 第 三 段 路 起 始 貝 璐 道 則 在 香 港 仔 水 塘 道 右 邊 的 嘉 諾 撒 培 德 書 院 側 。


回 程 可 到 灣 仔 峽 乘 搭 巴 士 15 、 15B 或 515 號 上 山 頂 或 返 回 市 區 。 而 在 黃 泥 涌 峽 則 可 乘 搭 巴 士 6 、 61 、 63 或 66 號 返 回 市 區 。


傳真:
查詢電話:
電郵:
資料連結:


**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開放時間、票價等資料以館方公佈為準。**
地圖
相關活動
近期無活動
評分(5分最高)
5

評 論



*以上評論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本網站立場,瀏覽者請自行評估,本網站恕不會負任何責任。*
 

為確保評語的真實性及參考性,如評語含以下內容將會被刪除︰
- 含粗言穢語或惡性字句
- 侮辱、挑釁、捏造事實誹謗他人或人身攻擊;
- 內容簡短﹑空洞,對別人沒有具體幫助;
- 具懷疑不實、偽造﹑惡意猜測或含誤導成份;
- 內容為醫生或員工以提交的虛假報告;
- 無親身經歷及懷疑由店方或其競爭對手發表的虛假報告;
- 重覆﹑濫發或利用不同身份對同一店刊登相似或相同內容的報告;
- 含有違法或違規內容;
- 內容與醫生診證無關
- 含未經版權持有人允許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