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嶼郊野公園及擴建部份

地點:

北大嶼郊野公園及擴建部份

北 大 嶼 郊 野 公 園 成 立 於 1978 年 , 面 積 有 22 平 方 公 里 , 範 圍 包 括 大 東 山 、 二 東 山 、 蓮 花 山 、 鳳 凰 山 北 坡 再 加 上 彌 勒 山 、 昂 平 以 北 等 地 。 近 年 來 , 北 大 嶼 郊 野 公 園 北 面 已 發 展 為 東 涌 新 市 鎮 以 及 北 大 嶼 山 公 路 。 郊 野 公 園 東 西 兩 端 坐 落 着 蓮 花 山 和 彌 勒 山 , 蓮 花 山 高 766 米 , 在 北 面 一 公 里 有 一 個 俗 稱 『 三 山 台 』 的 三 個 山 峰 整 齊 排 列 , 東 面 可 俯 瞰 整 個 梅 窩 、 北 面 可 遠 眺 大 蠔 灣 和 北 大 嶼 山 公 路 , 附 近 幾 個 小 島 就 儼 如 漂 浮 在 海 面 上 的 幾 隻 小 帆 船 一 樣 。


遊 覽 東 涌 谷 是 一 個 不 二 之 選 , 環 境 清 幽 的 山 谷 跟 赤 臘 角 新 機 場 與 東 涌 新 市 鎮 的 大 型 發 展 形 成 強 烈 對 比 。 由 昂 坪 高 原 可 沿 遠 足 徑 進 入 東 涌 谷 , 沿 途 見 盡 天 然 林 木 及 流 水 淙 淙 的 水 澗 , 當 中 更 有 不 少 蜻 蜓 、 淡 水 魚 及 兩 棲 動 物 在 此 生 活 。


大 嶼 山 郊 野 公 園 ( 擴 建 部 分 ) 為 本 港 郊 野 公 園 面 積 增 加 2360 公 頃 , 公 園 大 部 分 地 方 都 是 高 山 和 高 地 幽 谷 , 佈 滿 天 然 林 木 和 潔 淨 無 污 的 溪 流 , 景 色 相 當 優 美 , 可 作 為 東 涌 新 市 鎮 的 後 花 園 。 在 高 地 之 上 , 市 民 不 但 可 俯 瞰 北 面 整 個 機 場 的 壯 麗 景 色 , 也 可 遠 眺 南 面 的 鄉 郊 風 景 。 此 外 , 山 區 中 茂 密 的 次 生 林 地 、 灌 木 地 、 草 地 及 淡 水 生 境 , 均 具 有 高 度 的 自 然 保 育 價 值 。


公 園 之 最


北 大 嶼 郊 野 公 園 東 面 設 有 黃 龍 坑 郊 遊 徑 , 被 譽 為 全 港 最 難 的 郊 遊 徑 , 黃 龍 坑 郊 遊 徑 全 長 2.3 公 里 , 步 畢 全 程 需 時 約 1 小 時 45 分 。 起 點 由 二 東 山 開 始 , 終 點 則 在 東 涌 黃 龍 坑 道 , 路 程 雖 短 , 可 是 前 半 段 路 , 旅 遊 人 士 需 要 沿 級 而 下 , 山 路 崎 嶇 陡 峭 , 加 上 林 蔭 蔽 天 , 地 上 苔 蘚 濕 滑 , 故 此 極 其 難 走 , 旅 遊 人 士 務 必 注 意 。 如 果 要 觀 賞 赤 臘 角 機 場 , 只 要 走 這 一 段 路 , 機 場 勝 景 就 可 以 一 覽 無 遺 了 。


除 了 分 流 炮 台 之 外 , 在 東 涌 山 谷 的 上 嶺 皮 村 附 近 , 亦 安 放 了 六 門 古 炮 台 , 炮 台 面 積 約 為 70 乘 80 公 尺 , 圍 牆 由 修 整 過 的 花 岩 崗 砌 成 。 炮 台 更 於 1979 年 被 政 府 列 為 法 定 古 蹟 , 1988 年 全 面 維 修 , 鞏 固 圍 牆 , 更 樓 也 重 新 修 葺 過 , 遊 人 到 此 , 不 但 可 以 發 思 古 之 幽 情 , 更 可 以 俯 覽 大 嶼 山 北 部 的 海 岸 風 光 。


郊 遊 設 施


相 比 起 南 大 嶼 郊 野 公 園 , 北 大 嶼 郊 野 公 園 無 論 在 面 積 和 郊 遊 設 施 亦 較 為 遜 色 。 公 園 內 的 活 動 主 要 以 遠 足 為 主 , 在 北 面 設 有 地 塘 仔 郊 遊 徑 , 由 東 涌 道 至 地 塘 仔 。 北 大 嶼 公 園 內 設 有 多 個 郊 野 公 園 管 理 站 , 如 有 需 要 , 可 以 向 旅 遊 人 士 提 供 協 助 。


生 態 導 覽


北 大 嶼 郊 野 公 園 位 於 近 水 溪 的 大 部 份 地 區 為 茂 密 林 木 , 其 中 珍 貴 品 種 多 不 勝 數 , 如 大 頭 茶 、 杜 鵑 、 蘭 花 、 荷 樹 、 八 角 楓 、 木 臘 樹 、 紫 玉 盤 、 香 港 細 辛 等 等 。


許 多 有 代 表 性 的 香 港 珍 貴 野 生 動 物 , 在 北 大 嶼 也 常 有 發 現 , 例 如 活 躍 於 大 嶼 山 西 部 水 域 的 中 華 白 海 豚 、 『 海 豚 逐 浪 』 更 是 北 大 嶼 郊 野 公 園 的 著 名 景 點 , 每 逢 假 日 , 都 吸 引 大 批 遊 人 到 來 觀 賞 牠 們 在 海 裏 的 雄 姿 。 除 一 般 的 鼬 獾 、 赤 麖 、 野 豬 、 蟒 蛇 、 四 線 石 龍 子 外 , 還 有 隱 伏 於 山 溪 石 澗 的 香 港 蠑 螈 , 稱 得 上 香 港 蠑 螈 , 原 因 是 這 種 兩 棲 類 生 物 是 在 香 港 首 次 發 現 牠 們 的 存 在 , 因 此 命 名 為 香 港 蠑 螈 。 在 秋 冬 行 山 季 節 時 , 好 運 的 話 更 會 發 現 一 大 群 雌 性 和 雄 性 蠑 螈 聚 集 在 河 流 之 上 , 甚 至 可 以 看 見 雄 性 蠑 螈 為 爭 奪 配 偶 而 打 架 的 情 景 。


看 好 風 光


法 門 古 道 由 東 山 法 門 做 起 點 , 沿 途 經 寶 林 寺 、 羅 漢 寺 、 石 門 甲 、 石 榴 埔 、 黃 家 圍 , 最 後 到 達 馬 灣 涌 碼 頭 , 全 程 約 6.5 公 里 。 沿 途 所 見 都 是 樹 木 林 蔭 , 石 澗 清 溪 , 更 可 俯 瞰 香 港 國 際 機 場 , 又 可 順 道 參 拜 名 剎 古 寺 , 可 謂 一 舉 兩 得 。


地 塘 仔 郊 遊 徑 全 長 2 公 里 , 需 時 45 分 鐘 。 從 前 若 要 從 東 涌 取 道 昂 坪 , 必 需 在 石 門 甲 沿 石 壁 凹 上 溯 地 塘 仔 , 然 後 往 昂 坪 及 寶 蓮 寺 。 但 現 在 多 了 一 個 選 擇 , 可 以 從 東 涌 道 前 往 昂 坪 。 地 塘 仔 郊 遊 徑 平 緩 易 走 , 從 起 步 點 走 過 約 200 米 , 便 可 到 達 「 鳳 東 飛 流 」 , 山 溪 從 鳳 凰 山 東 北 山 麓 高 處 直 飛 而 下 , 水 勢 急 遽 , 水 花 飛 濺 , 它 不 但 蕩 滌 空 氣 中 的 塵 埃 , 更 沖 走 俗 世 的 煩 惱 。 從 「 鳳 東 飛 流 」 前 行 300 米 , 山 形 順 山 脊 突 出 , 景 觀 極 佳 。 東 面 仰 望 大 東 山 ; 東 北 是 石 獅 山 和 禾 寮 墩 ; 北 面 是 東 涌 沖 積 平 原 。 平 原 上 支 流 密 佈 , 十 多 條 村 落 盡 收 眼 底 。 拐 過 山 角 , 橫 亙 一 條 石 澗 , 上 架 平 橋 , 已 到 了 地 塘 仔 郊 遊 徑 的 終 點 了 。 路 徑 左 轉 , 可 通 往 地 塘 仔 。 附 近 的 山 林 幽 谷 , 修 築 許 多 修 道 靜 室 , 路 經 這 裡 , 旅 遊 人 士 在 欣 賞 山 水 之 餘 , 切 記 不 可 喧 嘩 , 以 免 礙 人 清 修 。


景點訊息
開放時間:
門票 / 費用:
免費
地點:
如何前往:

往 大 嶼 山 可 於 中 區 港 外 線 6 號 碼 頭 乘 搭 渡 輪 前 往 , 渡 輪 分 為 慢 船 及 快 船 兩 種 , 到 達 梅 窩 碼 頭 後 , 可 乘 搭 新 大 嶼 山 巴 士 往 其 它 地 方 。 亦 可 選 擇 在 屯 門 碼 頭 乘 搭 渡 輪 經 東 涌 、 沙 螺 灣 後 到 達 大 澳 。


自 青 馬 大 橋 落 成 啟 用 後 , 旅 遊 人 士 可 以 乘 搭 地 鐵 東 涌 線 或 機 場 巴 士 線 到 達 大 嶼 山 東 涌 , 然 後 乘 搭 新 大 嶼 山 巴 士 前 住 大 嶼 山 各 區 。


黃 龍 坑 郊 遊 徑 - 可 於 梅 窩 碼 頭 乘 搭 1 、 2、 3M、4 號 巴 士 線 , 於 南 山 站 下 車 , 沿 鳳 凰 徑 第 2 段 步 行 至 起 點 。 回 程 則 可 步 出 東 涌 道 乘 搭 巴 士 返 回 梅 窩 碼 頭 或 東 涌 市 中 心 。


地 塘 仔 郊 遊 徑 - 可 於 梅 窩 碼 頭 乘 搭 3M 號 巴 士 線 , 於 伯 公 坳 下 車 , 沿 東 涌 道 北 段 下 行 800 米 , 可 見 郊 遊 徑 入 口 。 回 程 可 由 地 塘 仔 沿 石 壁 凹 、 新 徑 而 抵 石 門 甲 乘 搭 34 號 巴 士 返 回 東 涌 市 中 心 ; 或 步 出 東 涌 道 乘 搭 3M 南 行 線 巴 士 返 回 梅 窩 碼 頭 ; 另 外 , 亦 可 以 由 地 塘 仔 上 中 道 亭 抵 昂 坪 , 乘 搭 2 號 巴 士 返 回 梅 窩 碼 頭 ; 或 由 昂 坪 乘 搭 23 號 巴 士 返 回 東 涌 市 中 心 。


傳真:
查詢電話:
電郵:
資料連結:


**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開放時間、票價等資料以館方公佈為準。**
地圖
相關活動
近期無活動
評分(5分最高)
5

評 論



*以上評論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本網站立場,瀏覽者請自行評估,本網站恕不會負任何責任。*
 

為確保評語的真實性及參考性,如評語含以下內容將會被刪除︰
- 含粗言穢語或惡性字句
- 侮辱、挑釁、捏造事實誹謗他人或人身攻擊;
- 內容簡短﹑空洞,對別人沒有具體幫助;
- 具懷疑不實、偽造﹑惡意猜測或含誤導成份;
- 內容為醫生或員工以提交的虛假報告;
- 無親身經歷及懷疑由店方或其競爭對手發表的虛假報告;
- 重覆﹑濫發或利用不同身份對同一店刊登相似或相同內容的報告;
- 含有違法或違規內容;
- 內容與醫生診證無關
- 含未經版權持有人允許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