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動植物公園Hong Kong Zoological and Botanical Gardens

地點:香港中環雅賓利道、Albany Road, Central, Hong Kong

香港動植物公園
香港動植物公園位於扯旗山的北面山坡,最高處海拔一百米,而最低處則為海拔六十二米。香港動植物公園佔地五.六公頃於1871年建成,當時名為植物公園,直至1975年正式易名為「香港動植物公園」,以反映對野生動物所作努力。其建築工程於1860年展開,並於1864年把第一期設施開放給市民使用。

查理斯福特先生在1871年獲委任為公園首位園林監督。因園址在1841至1842年曾用作總督官邸,故此,不少人至今仍稱動植物公園為「兵頭花園」。花園道、羅便臣道、己連拿利及上亞厘畢道環繞著香港動植物公園的四周。雅賓利道把公園分為東西兩個部份,由行人隧道連接。公園的東面部份稱為舊公園,設有兒童遊樂場、鳥舍、溫室及噴水池平台花園。西面部份是新公園,主要是哺乳類及爬行類動物的居所。
- 雀籠- 獸籠
- 爬蟲屋- 竹園
- 茶花園- 噴水池平台花園
- 溫室- 草藥園
- 玉蘭園- 棕櫚園
- 紫荊園- 杜鵑園
- 銅像- 兒童遊樂場
- 教育及展覽中心- 小食亭
- 紀念牌坊- 涼亭
- 避雨亭- 洗手間
動物

香港動植物公園飼養野生動物作展覽之用的歷史,可追溯至1876年。當時,公園利用非常原始的建築物,飼養少數雀鳥和哺乳類動物,純粹供遊人觀賞。

經歷70年代中期的大規模擴充後,公園把著眼點轉移到飼養繁殖技術方面。時至今日,更在園內推動各項活動,其中包括:
- 透過教育、保育、研究計劃和展覽,促進公眾對各種生物的認識和重視;及
- 引領公眾欣賞各物種與自然共存之道。

目前,公園約有一半的地方撥作飼養動 物之用。園內設置了大約40個籠舍,共飼養了約400隻雀鳥、70頭哺乳類動物和50頭爬行類動物。

植物

香港動植物公園設有溫室及植物專類園。園內種有1,000多種植物,並在種植方面盡量使植物發揮本身的自然美態。大部份的品種都產自熱帶及亞熱帶地區。

公園的植物數量雖少,但卻已包括了外來及本地的主要品種,如松柏、無花果、棕櫚、桉樹、玉蘭、茶花、杜鵑及春羽等;而較罕有的植物則有水杉、福氏臭椿、克氏茶、葛量洪茶和金花茶;還有形態、葉形、樹皮及果實都非常獨特的南洋杉、旅人蕉、王棕、寶塔樹、細葉桉及第倫桃等。此外,公園內經常散發著玫瑰、米仔蘭、九里香、桂花、山指甲及白蘭的陣陣幽香。從年頭到年終,洋紫荊、宮粉羊蹄甲、刺桐、紅千層、魚木、厚葉黃花樹、石栗和鐵刀木都會相繼開出美麗奪目的花朵。到了秋天,更有楓樹及落羽松增添秋色。遊人在小徑漫步時,便可以欣賞到這些附有標籤說明的樹木。

公園南部角落設有草藥園,而灌木植物則集中在噴水池平台花園,該處經常都栽有色彩斑爛的花卉。

噴水池平台花園上午5時至下午10時
溫室 / 教育及展覽中心上午9時至下午4時30分
其他上午6時至下午7時
景點訊息
開放時間:
門票 / 費用:
免費
地點:
香港中環雅賓利道、Albany Road, Central, Hong Kong
如何前往:
巴士從中環開出:3B, 12, 13
從金鐘開出:12A, 12M, 40M, 40P, 40
從銅鑼灣開出:23A, 23B
從北角開出:23
從樂富開出:103
傳真:
查詢電話:
2530 0154
電郵:
資料連結:
http://www.lcsd.gov.hk/parks/hkzbg/b5/index.php

**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開放時間、票價等資料以館方公佈為準。**
地圖
相關活動
近期無活動
評分(5分最高)
5

評 論



*以上評論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本網站立場,瀏覽者請自行評估,本網站恕不會負任何責任。*
 

為確保評語的真實性及參考性,如評語含以下內容將會被刪除︰
- 含粗言穢語或惡性字句
- 侮辱、挑釁、捏造事實誹謗他人或人身攻擊;
- 內容簡短﹑空洞,對別人沒有具體幫助;
- 具懷疑不實、偽造﹑惡意猜測或含誤導成份;
- 內容為醫生或員工以提交的虛假報告;
- 無親身經歷及懷疑由店方或其競爭對手發表的虛假報告;
- 重覆﹑濫發或利用不同身份對同一店刊登相似或相同內容的報告;
- 含有違法或違規內容;
- 內容與醫生診證無關
- 含未經版權持有人允許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