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龍寨城公園Kowloon Walled City Park

地點:九龍九龍城、Kowloon City, Kowloon

九龍寨城公園
九龍寨城公園座落於本港最具歷史性的地點之一,原址為九龍寨城。它位於當年九龍半島東北角,毗鄰今日的九龍灣,位置曾具戰略性價值。早在十五世紀,它已被當時中國的官員使用,至一六六八年更在那兒建築了一座塾台。及至約於一八一零年在接鄰的沙灘盡頭興建了一座炮台。在一八四一年,英國佔領香港島後,該處在中國海岸防衛方面的重要性更大大提高。一座由堅固石牆、六座瞭望台和四道城門圍著,面積達六點五英畝的寨城於一八四六年十一月廿五日至一八四七年五月三十一日期間建成。

城內的主要建築物為大鵬協副將及九龍巡檢司的官署各一所,俗稱衙門。另有士兵營房、火葯倉、軍械庫等建築物十多座,以及一些民居。而寨城的駐兵數量亦不斷增長,由最初寨城建成時的二百五十人,增至一八九八至九九年的五百多人。

一八九八年,英國租借新界,為期九十九年,惟城內仍有清廷官員駐守。不過到了一八九九年,英國派兵佔領寨城,並將清廷官兵趕走。自此寨城便缺乏法治和管理,埋下後來漸漸變得殘破不堪及半無政府狀態的種子。

在一九四一至四五年日治期間,城牆被拆毀,石塊被用作擴建啟德機場的材料。當時所得的花崗岩的數量之巨可從城牆的體積計算出,該城牆闊十五呎、高十三呎,長約二千二百呎。而另一道宛如萬里長城由寨城北面沿山丘向上延伸本用作監察駐軍的副城牆,亦不能幸免。

二次大戰後,大量多層樓宇在沒有政府監管和欠缺穩妥地基的情況下如雨後春筍般在寨城內興建。樓宇密集、通道濕窄的寨城逐漸成為了罪惡的溫床,內有黃、賭、毒窟、罪犯匿藏的巢穴以及廉價的無牌牙醫等。

一九八七年,香港政府與中國政府達成清拆寨城的協議,並於原址興建公園。而公園將盡量保留寨城一些原有的建築物及特色。

清拆工程於一九九四年四月完成。在清拆期間,一些寨城的遺跡被古物古蹟辦事處發掘出來,並揉合在公園的設計中或予以保存成為展品,以供遊人欣賞。

整個發掘工作的最大收穫是兩塊於寨城南門(此乃寨城的正門)出土的花崗岩石額,它們分別刻有「南門」及「九龍寨城」字樣。

其他的遺跡還包括原來寨城城牆殘存的牆基、東南兩門的牆基、一條沿寨城內牆走的排水溝及旁邊的石板街。其餘的文物如三座炮、石樑、對聯及柱礎等亦被一一保留下來。公園的發展

公園是以清初江南園林為設計模式,興建工程於一九九四年五月動工,由一群來自中國的資深技工負責,以確保傳統的設計和構思能再次在公園中展現。

興建工程於一九九五年八月竣工,並在一九九五年十二月二十二日由當時香港總督彭定康先生主持開幕儀式。

整個公園佔地三萬一千平方米,共分為八個不同景區,各有特色,但融為一體。

公園耗資七千六百萬元興建,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負責管理。公園設計

九龍寨城公園的設計以清初江南園林為模式。建築署人員曾為此深入研究和前往中國實地考察,以選擇最合適的設計。這項獨特的設計在一九九三年國際園藝博覽會中榮獲設計優異獎。


公園共分為八個景區,各具特色和美態,巧妙地揉合在整體設計中。公園以重修的一座三進衙門作為中心,令古寨城的景象再次重現於市民眼前。

衙府緬昔

衙門景區位於公園的中央(公園辦事處亦設於此),是古時「衙門」大鵬協府及九龍巡檢司衙署所在地。衙門前庭兩側展示兩尊大炮。大炮於清嘉慶七年(公元一八零二年)建造,可見清廷對此地的邊遠視。

衙門為九龍寨城僅存的古建築物,於一八四七年建成,是一所三進四廂的南方建築物,牆身及柱礎用青磚及麻石建造,而屋頂樑架則為傳統木材結構,上鋪素燒的筒瓦和布瓦。自一八九九年駐軍撤離寨城後,衙門曾被用作多種慈善用途,其中包括用作安立間教會窮人院(廣蔭院)、老人院、寡婦和孤兒收容所、義學、診所及在最後於寨城(除衙門)清拆前作為老人中心。整個衙門採用簡單樸素的裝飾,經修葺後回復舊觀。衙門門前上方刻有【ALMSHOUSE】字樣。【ALMSHOUSE】又稱【廣蔭院】,是收容及照顧貧苦無依老人的地方。衙門經修葺後成為寨城公園八景之一,陳列了與寨城歷史有關的石碑(包括張玉堂拳書【墨緣】、【壽】字及載有衙門士兵出差配餉開支紀錄的光緒十二年【刊刻會議】)、寨城的歷史圖片及建園工程始末的圖文等。

南門懷古

越過衙府即到達寨城公園八景之一的南門懷古。「九龍寨城」於一八四七年建成,為加強防禦,城牆上築有六個瞭望台;而另一道宛如萬里長城的副城牆,則沿北面山丘向上伸延。但「固若金湯」的石牆,在日治期間被日軍拆毀,石塊供擴建啟德機場之用。

戰後,寨城因缺乏政府監管而淪為罪惡溫床。香港政府在一九九四年四月花了整整一個月,用大鐵鎚的推土方式,清拆寨城內缺乏監管和無穩妥地基的樓宇。當時在南門原址,發掘了分別刻有「南門」及「九龍寨城」的花崗岩石額。此外,城牆殘存的牆基、一條沿內牆建造的排水溝及旁邊的石板街亦先後出土。

昔日南門遺址,今天已列為法定古蹟,遊人除可緬懷過去,亦可從當年遺下的樓宇鋼筋水泥,窺見在「三不管」年代,寨城內三萬多低下階層人士的居住環境。

獅子窺園 ─ 邀山樓

欣賞園林美景,講求的是心領神會。園中的邀山樓就是誘發遊人想像力的一個好例子。這座兩層高的建築物,造形仿似一條船,泊於岸邊;旁邊的長廊像船纜,前面的石則像波浪。拾級而上,可幻想聽到流水潺潺之聲;遙望遠處,獅子山像正探頭窺視園中動靜。「獅子窺園」就是以此景色命名,列為寨城公園八景之一。公園面積雖小,但遠借宏偉的獅子山作背景,視野頓時開闊。遠山近水,互相輝映。在這裏遠眺獅山,夜賞明月,邀山樓因而得名。故遊園必須領會箇中意境,否則如入寶山,空手而回。

棋壇比弈遊弈園

遊人沿著園中蜿蜓曲折的小徑,既可前往不同的景區,也可欣賞種植在小徑旁的各式花草。各個景區設有不同的建築布局,遊園之際,步移景換,各具特色。行行重行行,不久便可見四個以卵石鋪設而成的地上棋盤。遊人可以身代棋,各據楚漢對弈,鬥智爭先。棋壇比弈也是寨城公園八景之一。

生肖倩影 ─ 童樂苑

位於邀山樓側的童樂苑又名生肖倩影,為寨城公園八景之一,以十二隻動物代表不同年分出生的人。生肖首位是鼠,而鼠鼻面對的方位為南方。十二生肖的布局是根據中國堪輿術的「天干」和「地支」排列。所有動物均以青白石製成,雖然經過數年的風吹雨打,但也無損其潔白,因為青白石的密度極高,無懼風雨侵蝕。其中以老虎的造形較為特別,背上的魚鰭狀,乃是參照周朝的神獸造像,而馬的造形則是仿照北京明十三陵的石馬。

八徑異趣

園林中的小徑,並非純為出入而設,而是方便導遊,使遊人循著園路遊覽時,隨時可進入各個風格獨特的景區,增添遊覽的情趣。

根據公園植物景觀分區布局,全園共設置了八條長短不一的植物徑。

- 松徑
- 玉蘭花徑
- 紫薇花徑
- 竹徑
- 紅葉徑
- 香花徑
- 石榴花徑
- 蕉葉徑

公園每日上午六時半至晚上十一時
展覽館每日上午十時至下午六時 (逢星期三休館)
歸璧半亭
【魁星半亭】

寨城昔日有魁星閣,故此半亭便稱為魁星半亭。

魁星指北斗七星中的首四顆星,相傳是保佑士子考試及第的神祇。

【歸璧石】

歸璧石位於魁星半亭側,有完璧歸趙,香港回歸中國的意思。此石乃屬太湖石種。太湖石屬石中上品,具備「透、瘦、縐、漏」的四大特點。「透」指玲瓏多孔,「瘦」為棱角分明,「縐」即變化多姿,「漏」則指石嵌空漏眼的曲折玲瓏。

遊人遊畢寨城公園的「歸璧半亭」後,整個行程至此結束,希望各位滿載而歸。

四季同馨 ─ 廣蔭庭

此庭位於衙門西側,布局尤如「園中園」。庭內擺放各式形態獨特的嶺南盆景,矮樹叢的「龍」、「鳳」造形修葺得栩栩如生;而地上由卵石、啤酒樽、碗碟碎片舖砌而成的「五蝠壽鶴圖」則維肖維妙。園內植有四季花卉,置身其中,四時景致盡現眼前,為寨城八景之「四季同馨」。

景點訊息
開放時間:
門票 / 費用:
免費
地點:
九龍九龍城、Kowloon City, Kowloon
如何前往:
巴士路線1, 1A, 2A, 3B, 5, 5C, 5D, 6D, 9, 10, 11, 11B, 11D, 11K, 13D, 14, 15, 16, 17, 21, 24, 26, 27, 28, 40, 42, 61X, 75X, 83P, 85, 85A, 85B, 85X, 93K, 95, 98C, 101, 106, 107, 111, 113, 116, 203E, 296C, 297, 796X, 891, A22, E23, N216, N293
專線小巴25M 九龍塘地鐵站<-->九龍城
39M 樂富地鐵站<--> 東頭村
傳真:
查詢電話:
電郵:
資料連結:
http://www.lcsd.gov.hk/parks/kwcp/indexc.html

**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開放時間、票價等資料以館方公佈為準。**
地圖
相關活動
近期無活動
評分(5分最高)
5

評 論



*以上評論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本網站立場,瀏覽者請自行評估,本網站恕不會負任何責任。*
 

為確保評語的真實性及參考性,如評語含以下內容將會被刪除︰
- 含粗言穢語或惡性字句
- 侮辱、挑釁、捏造事實誹謗他人或人身攻擊;
- 內容簡短﹑空洞,對別人沒有具體幫助;
- 具懷疑不實、偽造﹑惡意猜測或含誤導成份;
- 內容為醫生或員工以提交的虛假報告;
- 無親身經歷及懷疑由店方或其競爭對手發表的虛假報告;
- 重覆﹑濫發或利用不同身份對同一店刊登相似或相同內容的報告;
- 含有違法或違規內容;
- 內容與醫生診證無關
- 含未經版權持有人允許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