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朗八鄉上村植桂書室Chik Kwai Study Hall, Sheung Tsuen, Pat Heung, Yuen Long

地點:新界元朗八鄉上村

元朗八鄉上村植桂書室

植桂書室建於1899年以前,由聚居於八鄉的黎氏族人黎金泰所建,屬香港典型的中國傳統書室。黎族早於數百年前已在八鄉一帶定居,據族譜所載,黎族二世祖黎忠卿於宋朝期間從江西遷往廣東新會,及後族人曾於東莞和錦田一帶定居,明朝期間由十三世祖黎會雲率族人於現時的上村開基立村。

植桂書室原為教育村中子弟而建,自1930年代開始也作祭祖用途。植桂書室曾於二次世界大戰時停辦,戰後重開並易名為「永興學校」,為學生提供現代教育。書室後來改作幼稚園,但已於數十年前停辦。植桂書室也是村民舉行會議和傳統儀式的場所,如春秋二祭和婚嫁喜事等。

植桂書室屬兩進一天井的清代傳統建築。書室正面以花崗石塊和青磚築砌,屋頂簷下是雕刻精美的斗拱、駝峰和花崗石支柱。前進屋脊飾有以「鯉躍龍門」為題的灰塑,另書室內的駝峰和封檐板皆刻有中國傳統的民間故事和吉祥圖案,雕刻巧手精緻。書室後進明間置有精美的木製神龕,供奉黎氏歷代祖先神位。

書室的獨特之處是保存了大量原有的建築構件,例如建築物內外的精美木刻、屋脊和山牆上生動的灰塑,以及書室栩栩如生的壁畫,據說皆自書室建成後一直未有重新上彩或翻新,這使植桂書室成為元朗區現存最具文物價值的傳統書室之一。

植桂書室因日久失修而顯得十分破舊,為使這座具價值的歷史建築物得以繼續保存,古物古蹟辦事處將會為書室展開全面的修復工程,現正為書室進行全面的修復研究和測繪紀錄。植桂書室修復工程正在進行,預計於2010年初竣工。該建築物將於修復工程完竣後開放給市民參觀。

景點訊息
開放時間:
門票 / 費用:
免費
地點:
新界元朗八鄉上村
如何前往:
傳真:
查詢電話:
電郵:
資料連結:
http://www.amo.gov.hk/b5/monuments_82.php

**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開放時間、票價等資料以館方公佈為準。**
地圖
相關活動
近期無活動
評分(5分最高)
5

評 論



*以上評論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本網站立場,瀏覽者請自行評估,本網站恕不會負任何責任。*
 

為確保評語的真實性及參考性,如評語含以下內容將會被刪除︰
- 含粗言穢語或惡性字句
- 侮辱、挑釁、捏造事實誹謗他人或人身攻擊;
- 內容簡短﹑空洞,對別人沒有具體幫助;
- 具懷疑不實、偽造﹑惡意猜測或含誤導成份;
- 內容為醫生或員工以提交的虛假報告;
- 無親身經歷及懷疑由店方或其競爭對手發表的虛假報告;
- 重覆﹑濫發或利用不同身份對同一店刊登相似或相同內容的報告;
- 含有違法或違規內容;
- 內容與醫生診證無關
- 含未經版權持有人允許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