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龍寨城公園Kowloon Walled City Park

地點:九龍寨城

九龍寨城公園

九龍寨城公園原址為九龍城寨,是香港重要的歷史遺跡之一。在一九九四年完成清拆城寨後,政府便於原址興建公園。清拆期間,發掘出兩塊刻有「南門」及「九龍寨城」字樣的花岡岩匾額,當局因此將公園定名為「九龍寨城公園」,興建工程於一九九五年八月完竣。


九龍寨城公園是中國古式園林的典範。公園所採用的江南園林風格設計可謂獨一無二,突破本港傳統的公園設計,構思方面講求將提倡文化意識、增廣見聞、消閑覽勝共冶一爐。當年的頹垣敗瓦已變為設計一流的中國式公園,渾然揉合了前城寨的歷史和氣氛;而保留城寨原有石碑的南門古蹟,以及戰前興建的混凝土廢墟,均充分展露了城寨的演變歷程。此外,公園亦修葺和保留了南中國的「衙門」建築,是現今難得一見的。其他重要的遺跡,包括石匾、大砲、柱石、清朝官府碑文等等,亦已修復放置其中,供遊人觀賞。童樂苑、邀山樓、龍南榭及敬惜字紙亭則是新建的亭樓。中外人士既可享受遊園之樂,欣賞怡人的景致,亦可發思古之幽情。


九龍寨城公園是中國古園林的典範,採用獨一無二的江南園林風格,突破了傳統的公園設計模式,設計富文化內涵,讓遊人在休憩遊覽之餘,可增加對中國歷史的認識。按此查看詳情。


公園位於九龍城東頭村道和東正道交界,鄰近侯王廟。九龍城古稱「九龍寨城」,文獻指出宋慶元三年(1197年),宋寧宗派人在今九龍城建「官富寨」。至元明兩代,均派有衙門駐軍,清代期間更興建炮台以加強防衛。


寨城地理上坐北向南,城內建有六座瞭望台,共開有城門四道,其中以南方向海的南門(即今九龍寨城公園向賈炳達道方向)為正門。現今九龍寨城公園內名有「南門懷古」的景點,存放當日的斷匾,其中一幅「九龍寨城」的石額,足證寨城確為古代的一個軍事重鎮。


1841年,英國佔領香港島,自此寨城在中國海岸防衛方面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及至1898年,清政府與英國簽訂《展拓香港界址專條》租借新界,英國派兵佔領寨城,駐寨城的官員被逐。


在往後約100年間,寨城進入無人管治的時期,成為大量低下階層的人的居所,並且被俗稱為「九龍城寨」或「九龍城砦」。踏入20世紀,寨城日久失修。在日據時期(1941至1945年),日軍將寨城的圍牆全部拆去,只剩下城內的房屋,拆下來的石塊則被用作擴建啟德機場的材料。


二次大戰後,大批中國難民來到香港,城寨範圍不斷擴展,大量沒有監管的樓宇如雨後春筍般在寨城內興建。寨城內樓宇密集,通道濕窄,是毒梟、罪犯匿藏的巢穴。城寨內龍蛇混雜,有「三不管」之名。1987年,中國與英國達成全面清拆寨城的協議,並於1995年8月正式於原址建成今日的九龍寨城公園。公園內的山池流水、亭台樓閣、曲廊幽徑,極具中國江南古園林風格。


今天的九龍寨城公園添加了不少建築物,但城寨豐富的歷史遺跡如石匾、大炮、柱基及清朝官府的碑銘等,在拆卸過程中仍保留下來,置於公園內陳列展覽。園內還有現今難得一見的南中國「衙門」建築、城寨原有石碑、南門古蹟,以及戰前的混凝土廢墟,展示了城寨的滄桑變化。

景點訊息
開放時間:
門票 / 費用:
免費
地點:
九龍寨城
如何前往:
  1. 港鐵樂富站B出口乘計程車至東頭村道。
  2. 於尖沙咀天星碼頭巴士總站乘1線巴士,於東頭村道(公園入口對面)下車。
傳真:
查詢電話:
電郵:
資料連結:
http://www.discoverhongkong.com/tc/attractions/kln-walled-city-park.html

**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開放時間、票價等資料以館方公佈為準。**
地圖
相關活動
近期無活動
評分(5分最高)
5

評 論



*以上評論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本網站立場,瀏覽者請自行評估,本網站恕不會負任何責任。*
 

為確保評語的真實性及參考性,如評語含以下內容將會被刪除︰
- 含粗言穢語或惡性字句
- 侮辱、挑釁、捏造事實誹謗他人或人身攻擊;
- 內容簡短﹑空洞,對別人沒有具體幫助;
- 具懷疑不實、偽造﹑惡意猜測或含誤導成份;
- 內容為醫生或員工以提交的虛假報告;
- 無親身經歷及懷疑由店方或其競爭對手發表的虛假報告;
- 重覆﹑濫發或利用不同身份對同一店刊登相似或相同內容的報告;
- 含有違法或違規內容;
- 內容與醫生診證無關
- 含未經版權持有人允許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