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澳漁村及棚屋Tai O Fishing Village and Stilt-house

地點:大嶼山大澳

大澳漁村及棚屋

想親睹香港難得一見的水上棚屋,便要前往大嶼山西北端的大澳漁村。世代以來都有蜑民聚居於此,蜑民認為居住在平實的土地上缺乏安全感,遂在潮汐漲退的海床上以木材搭蓋房屋。


從梅窩或東涌搭乘公車,只需約一小時的車程,便可抵達大澳漁村。大澳的村落被一條河道分隔,河堤兩旁盡是百多年前由漁民蓋搭的棚屋。棚屋建於豎立在水面的木柱上,戶戶相連,漁民多以舢舨出入,純樸的漁村風貌,為大澳漁村帶來「東方威尼斯」的美譽。大澳的居民約有5,500人,大部分是以捕魚為生的客家人。


大澳曾是香港的主要漁港和駐軍鄉鎮,也是百年來的漁鹽業重地;今天的大澳已成了一條寧靜的小漁村,而當地醃製的鹹魚和蝦醬,風味極佳。


這條充滿水鄉風情的漁村,也是業餘攝影家的天堂。從前村民都以繩纜運作的「橫水渡」(又稱「繩橋」)渡河,這條擁有逾86年歷史的橫水渡,現已被橫跨在小河道上的新吊橋取代。


關帝古廟
在大澳街市街的盡頭右轉便是關帝古廟。關帝古廟建於明朝弘治年間 (1488 –1505年),主祀代表「忠義」和「武略」的關聖帝君(即「關帝」或「關公」),在現實生活中,關公最廣為人知的是其忠孝節義,以及據說能為其跟隨者治邪驅鬼。廟內還有關帝和劉備坐騎的雕像,神壇處又有華陀和財神的畫像。關帝古廟對開的海灣上豎立着一塊石碑,立於1902年,標誌中國和香港的分界線,也是大嶼山現存的兩塊石碑之一。


楊侯古廟
楊侯古廟建於1699年,廟裏安放了一個鑄於清康熙38年(1699年)的大鐘,是大澳香火最鼎盛的廟宇,被大澳村民認為是風水極佳之地。楊侯古廟主祀侯王,侯王全名楊亮節,是晚宋時期(約1270年一位地方官員,宋朝最後一位皇帝宋帝昺逃難至香港時,忠心的侯王曾竭力護主。


前大澳警署
前大澳警署建於1902年,是兩層高的西式建築,聳立在大澳小輪碼頭旁邊的小山丘上,是新界區最早期建成的警署之一。
(活化工程進行至2011年底,期間不對外開放。)


土產市場
在攤販及商店林立的大澳市面蹓躂,樂趣無窮。街上瀰漫着一股淡淡的鹹魚和蝦醬香氣,路旁的食物貨攤販售各類土產,如海鮮乾貨、水果、布織品和藥材等。別忘記購買一些當地醃製的蝦醬和鹹魚,體驗獨特的漁村飲食風味。

景點訊息
開放時間:
門票 / 費用:
免費
地點:
大嶼山大澳
如何前往:
  1. 於中環6號碼頭 (港鐵香港站E1出口,穿過國際金融中心商場),乘渡輪直達梅窩,到達後轉乘1線巴士前往大澳。
  2. 港鐵東涌站,於東涌市中心轉乘11線巴士前往大澳。
傳真:
查詢電話:
電郵:
資料連結:
http://www.discoverhongkong.com/tc/attractions/outlying-taio-fishing-village.html

**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開放時間、票價等資料以館方公佈為準。**
地圖
相關活動
近期無活動
評分(5分最高)
5

評 論



*以上評論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本網站立場,瀏覽者請自行評估,本網站恕不會負任何責任。*
 

為確保評語的真實性及參考性,如評語含以下內容將會被刪除︰
- 含粗言穢語或惡性字句
- 侮辱、挑釁、捏造事實誹謗他人或人身攻擊;
- 內容簡短﹑空洞,對別人沒有具體幫助;
- 具懷疑不實、偽造﹑惡意猜測或含誤導成份;
- 內容為醫生或員工以提交的虛假報告;
- 無親身經歷及懷疑由店方或其競爭對手發表的虛假報告;
- 重覆﹑濫發或利用不同身份對同一店刊登相似或相同內容的報告;
- 含有違法或違規內容;
- 內容與醫生診證無關
- 含未經版權持有人允許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