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抖室》:世界是一個更大的囚室

日期:Monday, April 25, 2016 5:43 PM — Saturday, February 25, 2017 5:43 PM
地點:-
主辦方/提供者:導演王晶衛

想參加
報名/買票
邀約
我去過
影評《抖室》:世界是一個更大的囚室

 由真人真事改編的電影《Room》(港譯《抖室》),雖已在香港上映有了好些日子,不過據筆者了解,這部電影勇奪多個國際級電影殊榮,其影響力不可小瞧。

 它的吸引力到底在哪裡呢?

 劇情的主線是講述一個被變態鄰居囚禁了七年的女人Ma和她兒子Jack如何從變態的魔掌之中脫離,並且重新適應社會。


1.老男人

 電影一開始的時候,鏡頭一直記錄兩母子在一間殘舊房間的日常生活,忽略電影的文字簡介,一切都顯得那麼「正常」,直到黑夜降臨,MaJack抱到窄小的衣櫃中,密碼鎖響起,一個體態肥胖的老男人進入了房間,他與Ma的說話內容好像兩夫婦的家常閒話,但再仔細留意的話,就會發現,老男人的話語中常顯露著不可侵犯的強權,當Ma提出一些他認為不合理的要求的時候,他就會以威脅或冷諷的模式去回應對方,直到Ma向他作討好狀。

 沒錯,在老男人看來,於這個一點兒大的房間中,自己就是絕對的王者,他可以支配資源,甚至於控制兩母子的生死大權。為什麼呢?因為他們二人是自己的所有物,外界並不知道MaJack的存在——因為Ma是他誘拐回來的,Jack是他性侵Ma生下來的兒子。

2.被囚禁的少女Ma

 儘管在這樣一個惡劣的環境之下,作為母親的Ma,如同天下間絕大部分的父母一般,盡其所能,為兒子Jack提供一個安全快樂的成長環境:即使物資缺乏,仍然和他一起製作簡單的生日蛋糕、為他說故事和他用廚餘做玩具,Ma希望把兒子成長的缺失儘量補完。


 但是,當Jack慢慢長大,在這個禁閉房間成長的他,漸漸出現了和普通小孩不同的情況,他認為世界上除了Ma、老男人和自己之外就沒有別人,在他的世界,唯一了解外界的途徑是透過電視, 他甚至沒有辦法理解世界上還有其他人的存在,Ma大概也發現到這個問題,她開始覺得這個房間真的太小了,小得容不下兒子日益旺盛的好奇心,並阻礙了他的發展。

 當Ma認知到這一點的時候,她又再次萌生出逃走的念頭。

 這一次,她必須成功,她讓兒子假裝病死,讓老男人把Jack帶出去埋葬,然後在趁機逃走。

 最後,她的計劃成功了,他們二人邁出小小的牢房,走向了名為世界的大牢房。

3.百呎房間內的Jack


 在這一個故事之中,Jack是最幸運的人。

 他的幸運來自於沒有發覺到自己的不幸。

 因為他的世界只有百呎房間那麼大,房間裡的盆栽、冰箱和床舖都是Jack的朋友,母親基本上是自己快樂的泉源,而她,成熟慈愛,很少讓自己失望。

 這就是屬於Jack小小的世界。

 但是當他們二人重返社會之後,現實卻讓Ma痛苦不堪,她無辜地失去了七年青春,她翻開舊相冊,想像著好友們現在的生活——與她截然不同的生活。

 Ma接受電視節目訪問,然而,世界比她想像中殘忍,人們帶著好奇和八掛去窺探他們的過去。

 父母離婚、對於社會的不熟悉感,使她從一個成熟的母親變成了一個小女孩,把一切的過錯歸究於自己的母親。

 Ma最終自殺未遂入院治療,這是MaJack第一次分開,Jack把自己的長髮剪下來,並送給母親,因為他認為那是自己的勇氣來源。

 一如當初Ma把自己的牙齒交給Jack,使自己永遠陪伴著他。

 所謂血濃於水,就是這種感覺。

 最後Ma出院和Jack過著暫時幸福平靜的生活。

   世界是比老男人大很多的巨型牢獄,儘管我們不必對老男人唯唯諾諾,但社會上更多的閒言閒語使我們活得並不自由。

【圖片來源:YAHOO!電影】

活動訊息
門票 / 費用:
免費
開放時間:
年齡限制:
地點:
-
如何前往:
咨詢電話:
電郵:
資料連結:
日期&時間
地圖
評分(5分最高)
5

評 論



*以上評論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本網站立場,瀏覽者請自行評估,本網站恕不會負任何責任。*
 

為確保評語的真實性及參考性,如評語含以下內容將會被刪除︰
- 含粗言穢語或惡性字句
- 侮辱、挑釁、捏造事實誹謗他人或人身攻擊;
- 內容簡短﹑空洞,對別人沒有具體幫助;
- 具懷疑不實、偽造﹑惡意猜測或含誤導成份;
- 內容為醫生或員工以提交的虛假報告;
- 無親身經歷及懷疑由店方或其競爭對手發表的虛假報告;
- 重覆﹑濫發或利用不同身份對同一店刊登相似或相同內容的報告;
- 含有違法或違規內容;
- 內容與醫生診證無關
- 含未經版權持有人允許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