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學節2017

日期:Saturday, February 18, 2017 10:00 AM — Sunday, April 23, 2017 6:00 PM
地點:各活動地點不同,請參考有關活動介紹
主辦方/提供者:Reporter

想參加
報名/買票
邀約
我去過
香港科學節2017
一年一度的科學盛事「香港科學節」又來了!

自2014年開始,香港科學館舉辦第一屆「香港科學節」,至今已踏入第四年。透過這大型活動,我們聯合各個科學機構和組織提供有趣的科學活動,以提高公眾對科學與科技的關注和興趣。

科學研究源於人類對大自然的好奇,更連繫着我們生活的每一點滴,有助改善生活質素。一如以往,香港科學節會涵蓋各個科學領域,透過林林總總的活動讓大家了解各門科學;而今年我們亦誠意為大家舉辦以「醫學與健康」為題的特色活動,希望能讓大家認識到中西醫學的科學理念,理解醫學研究與疾病治療對維持人類身體健康所作出的貢獻。
我們非常感謝各個合作伙伴的鼎力支持,他們為大家精心設計了別具特色的科學活動,使今年科學節的內容更豐富、更充實、更切合公眾對追求科學知識的不同需要。今年的科學節共提供逾170項科學活動,包括展覽、參觀及導賞、科學工作坊、家庭同樂日、科學劇場、趣味實驗班、專題講座和科學比賽等,相信大家必定能在科學節期間找到感興趣的活動。

特別活動包括開幕期間的「玩轉科學嘉年華」和「科學傳意週」,以及教育活動系列「活的科學」。當中有從英美應邀而來的科學傳意大師,為大家作科學表演及主持工作坊,從中與本地科普教育工作者分享從事科學傳意和教育的心得。此外,今年的活動更包括傳統書法與現代數碼技術結合的工作坊、有關STEM教育的會議和成果展,及內地科學交流營等,讓科學節的活動更多元化。今年新設的「講座獎勵計劃」,鼓勵大家多參與科學講座,與專家講者交流,深入地了解各門科學的知識和最新發展。

機不可失,大家快來參加「2017香港科學節」,一起探索、發掘和尋找科學的樂趣!

節目表
http://www.hk.science.museum/scifest2017/programmes_grid.php

節目小冊子
http://www.hk.science.museum/scifest2017/booklet.html

「醫學與健康」主題活動
香港是世界上人口密度最高的地區之一。直至2015年年底,香港人口約為732萬,其中男女平均預期壽命分別為81.4歲和87.3歲,是全球男女平均預期壽命最長的地區,這有賴香港有完善的基建配套及醫療衞生服務,當中有關醫學的科學及科技研究對我們健康所作出的貢獻,更是舉足輕重。

自古以來,世界各個民族均會鑽研治病之法,並發展出其獨特的醫學。以西方醫學和中國醫學為例,它們的醫學理念截然不同,但卻有着共同的治病目標。西方醫學以微觀的角度,將人體分拆成系統、器官、組織、細胞、細胞器,甚至細小的分子來了解人體的結構、功能、病變及病因,並用化學藥劑或手術以去除病因或病變結構,從而幫助病患者恢復健康。至於中國醫學則視人體為不可分割的系統,重視其整體性及與大自然變化的相互關聯,治療方式會因應病患者個人體質及季節變化,以中草藥輔以針灸及推拿等手法去除病因,並調養身體以提高患病者抵抗疾病的能力。

香港憑藉自身特別的歷史文化背景,早在1887年,便已成立香港華人西醫書院(即香港大學醫學院前身)培訓西醫人才,服務社會。時至今日,香港的醫療技術和醫療人才已達至國際級水平,而他們在醫學研究上的成就更是蜚聲國際,例如:開創及發展以成人右葉活體肝作移植的外科技術、研發直接從母親血液樣本進行胎兒DNA分析的無創性產前診斷技術、發現及研究SARS冠狀病毒等。

在中醫藥學方面,香港的中醫藥近年發展迅速,不但設立了中醫藥的規管制度,本地大學亦開辦了中醫及中藥學位課程,系統性地培訓本地中醫藥人才。香港的研究團隊亦紛紛從中藥中尋找到不同的有效成分,對開發新型藥物有着突破性的進展。2015年,中國科學家屠呦呦憑藉青蒿素抗瘧研究榮獲諾貝爾醫學獎,更進一步地讓傳統中醫藥被世界認同為重大的寶庫 。運用現代科學和科技,可把中醫藥的知識和理論提升至更高層次,為人類健康作出重大的貢獻。

中西醫學博大精深,各有所長,有研究指出以中西醫結合治療醫治一些疾病如癌症、中風、痛症、糖尿病足部病變和慢性疾病等,可取兩者優勢,大大提高治療效果。香港作為一個中西文化薈萃的地方,正好為發展中西醫結合治療提供了一個理想的環境。

「2017香港科學節」以「醫學與健康」為重點推廣領域。香港科學館與各本地教育機構和醫學組織舉辦一系列的特色活動,包括實驗室參觀、學院參觀、講座和工作坊,讓大眾能認識到中西醫學的科學理念和最新發展,並理解醫學研究與疾病治療對維持人類身體健康所作出的貢獻。
活動訊息
門票 / 費用:
免費
開放時間:
年齡限制:
地點:
各活動地點不同,請參考有關活動介紹
如何前往:
咨詢電話:
電郵:
資料連結:
http://www.hk.science.museum/scifest2016/introduction.php
日期&時間
地圖
評分(5分最高)
5

評 論



*以上評論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本網站立場,瀏覽者請自行評估,本網站恕不會負任何責任。*
 

為確保評語的真實性及參考性,如評語含以下內容將會被刪除︰
- 含粗言穢語或惡性字句
- 侮辱、挑釁、捏造事實誹謗他人或人身攻擊;
- 內容簡短﹑空洞,對別人沒有具體幫助;
- 具懷疑不實、偽造﹑惡意猜測或含誤導成份;
- 內容為醫生或員工以提交的虛假報告;
- 無親身經歷及懷疑由店方或其競爭對手發表的虛假報告;
- 重覆﹑濫發或利用不同身份對同一店刊登相似或相同內容的報告;
- 含有違法或違規內容;
- 內容與醫生診證無關
- 含未經版權持有人允許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