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Q元創方《十年百名建築展》

日期:Friday, February 17, 2017 11:37 AM — Sunday, March 5, 2017 11:37 AM
地點:PMQ元創方
主辦方/提供者:Reporter_2

想參加
報名/買票
邀約
我去過
PMQ元創方《十年百名建築展》

PMQ元創方宣佈與內地知名的建築雜誌—《城市.環境.設計》合作舉辦香港版本《十年百名建築展》,並於2017年2月17日至3月5日假PMQ元創方舉行。

《十年百名建築展》以公開徵集方法,匯集過去十年間香港與內地城市化進程中兩地各自五十個出色的建築項目,呈現一眾建築師對城市與建築的思考,亦藉此讓兩地建築師和城市設計師相互對話。展出項目涵蓋類型範圍廣泛,包括城市設計、規劃設計、建築設計和景觀設計、室內設計等。這次展覽目的在於向兩地的建築師、城市規劃師、開發商、政府以及市民大眾,呈現過去十年兩地快速發展造城過程中,城市與建築實踐者的多樣成果;並希望藉着展覽,扶植更多的年輕設計師,給他們更多嶄露頭角的機會。

今次展覽將展示兩地多個建築項目,它們各富特色,在建築學、環保、都市生活適應等方面有不同的突破及呼應,而且屢獲殊榮,例如香港聖安德烈生命中心,透過修復與增建,保留歷史建築的面貌之餘,亦加強中心的實際用途。另一項目是西九文化區的M+展亭,以與自然環境融和的藝術浮萍為主要設計概念,不論外觀及物料均十分奪目。而中國的項目包括北京胡同茶社,在舊有建築的屋簷下加入一個扁平的「曲廊」,將分散的建築合為一體,創造新舊交替、內外穿越的環境,應付實際需要;2010年上海世博會萬科館以秸稈板為材料,由七個「麥垛」外型的筒狀建築組成,象徵了豐盛的生命力,呼應世博會主題。

是次展場設計別出心裁,透過策展人精心設計、高低不同的梯型來展示各種建築項目,某些項目更會展示設計時的模型,觀眾可藉對比設計概念及最終完成品的各種差異,了解建築這個行業。而本身展場內高低不同的梯子造型,亦已造成一個有趣的建築景觀。

與此同時,海內外相關的專家和知名建築師,將雲集PMQ元創方,舉行一系列主題論壇,邀請重量級講者如呂元祥博士、韋業啟先生、阮慶岳先生及王維仁教授(香港大學)等等,展現兩地建築師和學者對於城市化進程中建築活動的反思和未來建設的展望。

除此之外,ohmykids還設立了「童。建」孩子專區,在香港未來一代的心中種下一顆建設美好人居環境的種子。專區將舉辦一系列活動,包括「自己城市自己造」,讓小朋友於磁石牆上自由拼貼幾何圖案,建造心目中的城市;「大城市。小故事」邀請到「故事媽媽」家長義工分享城市大大小小的特色建築,引起孩子對城市的關注;《十年百名建築展》策展人、香港大學建築系助理教授高岩亦會主持一個「與孩子談建︰由公園開始」的講座,以公園為主線,讓小孩子發揮天馬行空的創意,建構真正kids-friendly樂園。

高岩表示﹕「100個項目,50個來自香港,50個來自內地,將促成一系列不同群體之間的對話,即香港和內地的建築師之間,建築行業和市民大眾之間,以及學者和職業建築師之間。我們希望藉助建築的圖譜,讓越來越多的大眾意識到建築對於我們生活的重要意義和價值。」

是次活動由創意香港 (Create Hong Kong) 資助,得到香港大學建築系、香港中文大學建築學院、香港建築師學會、美國建築師學會香港分會、英國皇家建築師學會香港分會及香港建築署的支持。

活動訊息
門票 / 費用:
免費
開放時間:
年齡限制:
地點:
PMQ元創方
如何前往:
咨詢電話:
電郵:
資料連結:
日期&時間
地圖
評分(5分最高)
5

評 論



*以上評論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本網站立場,瀏覽者請自行評估,本網站恕不會負任何責任。*
 

為確保評語的真實性及參考性,如評語含以下內容將會被刪除︰
- 含粗言穢語或惡性字句
- 侮辱、挑釁、捏造事實誹謗他人或人身攻擊;
- 內容簡短﹑空洞,對別人沒有具體幫助;
- 具懷疑不實、偽造﹑惡意猜測或含誤導成份;
- 內容為醫生或員工以提交的虛假報告;
- 無親身經歷及懷疑由店方或其競爭對手發表的虛假報告;
- 重覆﹑濫發或利用不同身份對同一店刊登相似或相同內容的報告;
- 含有違法或違規內容;
- 內容與醫生診證無關
- 含未經版權持有人允許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