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珍寶:祖古與喇嘛」展覽

日期:Saturday, December 18, 2021 11:00 AM — Saturday, January 29, 2022 6:00 PM
地點:Rossi & Rossi 荷里活道, 195 Hollywood Road, Sheung Wan
主辦方/提供者:Reporter

想參加
報名/買票
邀約
我去過
「西藏珍寶:祖古與喇嘛」展覽
《西藏珍寶:祖古與喇嘛》將於 12 月 18 日在 Rossi & Rossi 荷里活道開幕。展覽將透過喜馬拉雅傳統的圖像製作方式,檢視各種有關祖古的描畫。是次展覽包括英比混血攝影師 Martine Franck(1938-2012)的作品,紀錄了西藏祖古的生活面貌。與其並置的古典作品,如銅像及畫作,則描繪了屬於不同歷史時期的佛學大師。

藏語中「祖古」一詞解「幻體」或「化身」,信眾也會將他們稱呼為「仁波切」,即「珍貴的寶石」。在西藏的傳統中,他們一般也被奉為喇嘛或精神領䄂(古魯)。作為無垠惻隱與恩澤的體現,祖古自願重複入世,在每次轉世都選擇重回人間,造福眾生。

每當有大師圓寂,信眾都會期盼他轉世到特定的家族中,再度生活在他們之中。依照傳統,喇嘛的學生會在他去世後馬上開始搜索他的轉世,而各種宗教的器皿、異像、喇嘛生前的預言都被視作線索,用以辨認重生成幼童的佛法大師。這些幼童一般只有三至六歲,為了確認他們確實是活佛的轉世,他們必須要認出已逝喇嘛的所有物。

一旦被確信為上師的轉世,幼童便會進入寺院,由較年長的喇嘛撫養。由於祖古的年紀尚小,未能獨立自理,照顧他們的僧人便要身兼父母與老師的角色,而 Franck 的鏡頭則捕足了祖古孩子氣的一面。她在九十年代後期初次到喜馬拉雅出席卡盧仁波切的登基典禮,往後也陸續拍攝了許多在西藏、尼泊爾、印度寺廟中的年幼喇嘛。透過鏡頭,她紀錄了祖古與隨侍坦誠相待的片段,例如在Tulku Khentrul Lodro Rabsel with his tutor, Lhagyel, at Sechen Monastery, Bodhnath, Nepal (1996)中,學生與老師肩碰肩,安詳的面容帶著微笑,二人互相依靠著。另一攝影作品:Yangsi Khyentse Rimpoche during his enthronement at Shechen Monatsery, Bodhnath, Nepal(1996)則呈現了兩者於居家場景及履行禮儀職責時所拍下的真實寫照。Frank 這輯有關西藏祖古的照片喚起了一種心理及生理之間的連貫性,表現出一連串在意識下所流動的時刻的循環,把存在於一個世界的狀態與佛教徒所理解的「重生」互相連結。

祖古在西藏及海外藏人的群體中均極受崇敬,著名的祖古有達賴喇嘛、班禪喇嘛、以及葛瑪巴。在《西藏珍寶:祖古與喇嘛》同場展出的亦有來自十四至十九世紀,描繪西藏古代喇嘛的銅像與畫像。

在佛家大師在世時或圓寂後,學生與信眾會委託工匠製作他們的肖像,用以保存以及鞏固信仰。來自十四世紀西藏的扎巴喜饒(1310-1370)便是一個傑出的造像例子。喇嘛以跏趺坐盤腿在蓮台上,右手於胸前結安慰印。他的左手手持迷你的經頁和木板書,象徵著智慧以及知識的傳達。短髮勾勒出他平靜的面容,臉孔兩傍則是穿了孔的耳垂。他身穿架裟,拼布的長袍上綉著精緻的幾何圖形與花卉圖案。

展覽另有十八至十九世紀早期的西藏唐卡。唐卡以礦物粉末在棉布上繪製而成,畫有蓮花生。蓮花生又稱古魯仁波切(即珍貴的寶石),他的左手拿著壽瓶及裝滿花蜜的頭蓋骨,左肩則有權杖輕靠著。三個佛教分支:密宗、大乘佛教、上座部佛教各自的花紋點綴了他的外袍,而他則端坐在郭嘯海中央浮起的彩色蓮花上。

《西藏珍寶:祖古與喇嘛》敘述了佛家大師獨特的修行方法,他們重複入世以傳播他們的教導與仁慈之心。不論以甚麼年紀、還是以人或神的狀態,這些大師時至今日仍然是守護傳統、知識、系譜的重要連結。

「西藏珍寶:祖古與喇嘛」展覽
日期:2021年12月18日 - 2022年1月29日
時間:星期二至六:上午11:00 - 下午6:00
地點:Rossi & Rossi 荷里活道, 195 Hollywood Road, Sheung Wan
入場票/費用:免費
活動訊息
門票 / 費用:
免費
開放時間:
星期二至六:上午11:00 - 下午6:00
年齡限制:
地點:
Rossi & Rossi 荷里活道, 195 Hollywood Road, Sheung Wan
如何前往:
咨詢電話:
電郵:
資料連結:
https://www.rossirossi.com/classical-exhibition/precious-ones-tibetan-tulkus
日期&時間
地圖
評分(5分最高)
5

評 論



*以上評論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本網站立場,瀏覽者請自行評估,本網站恕不會負任何責任。*
 

為確保評語的真實性及參考性,如評語含以下內容將會被刪除︰
- 含粗言穢語或惡性字句
- 侮辱、挑釁、捏造事實誹謗他人或人身攻擊;
- 內容簡短﹑空洞,對別人沒有具體幫助;
- 具懷疑不實、偽造﹑惡意猜測或含誤導成份;
- 內容為醫生或員工以提交的虛假報告;
- 無親身經歷及懷疑由店方或其競爭對手發表的虛假報告;
- 重覆﹑濫發或利用不同身份對同一店刊登相似或相同內容的報告;
- 含有違法或違規內容;
- 內容與醫生診證無關
- 含未經版權持有人允許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