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茄知识]塞维利亚——雪茄,从这里出发

日期:Wednesday, September 15, 2021 10:41 AM — Friday, December 31, 2021 11:00 PM
地點:TimeCigar雪茄时间-雪茄专卖网www.timecigar.com
主辦方/提供者:Bayfone

想參加
報名/買票
邀約
我去過
[雪茄知识]塞维利亚——雪茄,从这里出发

『他出生在塞维利亚,一座有趣的城市,那里出名的是橘子和女人 —没有见过这座城市的人真是可怜....』

—《唐璜》

我们来到塞维利亚的第一站,正是美丽热情的吉普赛女郎卡门工作过的地方——皇家烟草工厂(Real Fábrica de Tabacos)。 它位于塞维利亚的一座建造于18世纪的石型建筑。20世纪50年代后成为了塞维利亚大学所在地。而在此之前,它曾是欧洲最著名的烟厂,也是西班牙18世纪工业建筑的杰出代表之一,雪茄就从这里开始,普及到整个欧洲大陆。


皇家烟草工厂的故事,要追溯到1492年,当西班牙人第一次踏上美洲大地后,几乎立即就发现了烟草植物。作为当时贸易中心的塞维利亚城,开始对美洲实行垄断贸易。16世纪初,塞维利亚出现了欧洲的第一批烟草商人。最初时,他们分散在城市里的各个角落,后来为方便国家的统一管理,他们逐渐聚集到一个地方进行作业。18世纪,皇家政府决定在城墙外建造一座建筑,就是皇家烟草工厂。它是当时西班牙第二大建筑,仅次于位于马德里附近的埃尔埃斯科里亚尔的皇家住宅。它也是西班牙现存最大的著名古建筑遗址之一。工厂建在Puerta de Jerez城墙门外,当地人称为那里为de lascalaveras(“头骨”),因为这块土地曾是古罗马的墓地遗址。工厂于1728 年开始动工,前后花费30年时间修建完成。工厂的建筑设计师是当时政府从西班牙、荷兰请来的军事工程师,足见其重 视程度。


工厂从1758年开始投入运营,1763年,这里举行了西班牙第一次的烟草拍卖。那时,工厂有一千位男工,两百匹马和 170台磨粉机(用于将烟草磨碎成鼻烟的机器),烟草则来自美洲的西班牙殖民地。 几个世纪以来,塞维利亚皇家烟草工厂仍然是西班牙唯一一家生产鼻烟的工厂。伴随着雪茄的日益普及,工厂的一些车间开始转型生产雪茄 ;慢慢地,在几个其他的西班牙城市,包括卡迪斯、 阿利坎特、 拉科鲁尼亚和马德里也纷纷开设工厂生产雪茄。不久以后,在西班牙其他地方 (包括古巴),卷制雪茄已然成为以女工作业为主的工作后,皇家烟草工厂仍然全部雇佣男工。19世纪初,工厂有700名男工负责卷制雪茄,而另外一千名男工负责制造鼻烟。 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皇家烟草工厂的雪茄生产开始出现瓶颈。男工卷制出的雪茄质量远远比不上女工,男工的工资也普遍高于女工——成本昂贵且品质欠佳的雪茄,使这家烟草工厂变得无利可图,最终雪茄车间在1811年被迫关闭。


当1813年雪茄车间开始重新开放生产时,这里变成了男女工混合作业的工厂;到了1816年,女工的数量成为绝大多数;而到了1829年,这里完全是女工。 1880年巅峰时期,这里有着6000名女工同时卷制雪茄,一直到机械化生产出现后,女工的数量才逐渐开始减少。工厂开始机械化后,工人人数在1906年开始锐减至3332人;1920年减少至2000人;到1940年只剩下1100人。


1950 年,政府决定将皇家烟草工厂搬到雷梅迪奥斯附近,让塞维利亚大学使用这座历史建筑作为其总部。为了配合塞维利亚大学的教学用途,大部分的内部建筑被重新改造过,今天的皇家烟草工厂已经很难看出当年的痕迹,我们只能在参观入口处保留的原烟厂浮雕时浮想过往尽管如此,皇家烟草工厂仍然是18世纪工业建筑史上的一个标志性的建筑,它不仅是西班牙规模最大、保存最好的工业建筑之一,也是欧洲这种类型的建筑中最古老的建筑之一。 米诺斯文明的历史传奇 塞维利亚港曾是是西班牙和美洲大陆间重要的贸易中心,百年前,这里有着最古老的雪茄工厂,我们大家熟知的歌剧《卡门》中的吉普赛女郎就工作在这个烟厂,雪茄文化也正是从这里正式登陆,传播至整个欧洲。


『人人来到塞维利亚,是否都会像我一样,设想 会在街头邂逅卡门—红裙子,有很多破洞 的白丝袜,摩洛哥红皮鞋,裸露着肩膀,嘴里 衔着一枝金合欢,大红色滚边荷叶裙,黑色纸 扇,在眼前不断旋转、旋转……』


春天的塞维利亚几乎每天都是晴天,让人心情都愉悦而灿烂。走过瓜达尔基维尔河,河面宽宽,河水清清。最引人注目的是在河畔耸立的一座十二等边形的砖塔,名为皇金塔(Torre del Oro)。当地人介绍说,皇金塔建于1220年,至今已有700多年的历史,原是摩尔人建在塞维利亚城墙的塔楼,用来储存黄金白银财富的藏宝地。走在塔楼旁,忍不住朝里张望,想一探究竟,是否仍有些黄金或者珠宝留在这里呢?


沿着瓜达尔基维尔河向北,不久我们便来到闻名已久的西班牙皇家骑士斗牛场(Plaza de toros de Sevilla),这里不仅是西班牙最壮观和最具代表性的斗牛场之一,也是西班牙最古老的斗牛场,始建于1758年。场内的拱门,看台的造型,无一不在展现塞维利亚精湛的工艺成就。斗牛的历史可追溯到2000多年前克里特岛的米诺斯文明,代表原始的人兽之争。斗牛场内还有一个斗牛博物馆,陈列了各种斗牛场面的图片,各色精工刺绣的斗牛士服装,著名斗牛士生平介绍及实物,甚至还有被刺死的牛的头与角,赫然高挂在墙。馆内的解说员告诉我们,塞维利亚的传统斗牛季节从每年4月到10月,一般周末都有表演或比赛,满城狂欢。


来到塞维利亚,不能不去看一看被誉为西班牙最美丽的广场(Plaza de Espana),这是1929年为伊比利亚·美洲世界博览会而建。淡褐色弯圆形主体建筑的底座,以58幅镶嵌彩瓷壁画描述西班牙各城市万种风情。古罗马式的回廊、拱门、柱头,以及阿拉伯和西班牙建筑风格混然一体的塞维利亚风格,仿佛正在诉说百年来的沧桑故事。 在圣-克鲁斯区的石灰房子中间,伫立着基拉尔达大教堂(La Giralda)。这个1401-1511年在清真寺基础上兴建,位居世界第三大,也是世界最大型的哥德式教堂,是西班牙王室专用的礼拜堂,也是国王王妃的墓葬地。无论石刻或木雕都极为精美的主堂内,有从1482年起,雕刻了82年的世界最高大的包金木祭坛,45个基督故事场景的木刻浮雕达220平方米。最使人瞩目的是大厅内航海探险家哥伦布的棺椁灵墓。


『淡褐色弯圆形主体建筑的底座,以58幅镶嵌 彩瓷壁画描述西班牙各城市万种风情。古罗 马式的回廊、拱门、柱头,以及阿拉伯和西班 牙建筑风格混然一体的塞维利亚风格,仿佛 正在诉说百年来的沧桑故事。』

本文发表于《逍遥客Epicur》杂志第一期


活動訊息
門票 / 費用:
免費
開放時間:
年齡限制:
地點:
TimeCigar雪茄时间-雪茄专卖网www.timecigar.com
如何前往:
咨詢電話:
電郵:
資料連結:
https://www.timecigar.com/culture22
日期&時間
地圖
評分(5分最高)
5

評 論



*以上評論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本網站立場,瀏覽者請自行評估,本網站恕不會負任何責任。*
 

為確保評語的真實性及參考性,如評語含以下內容將會被刪除︰
- 含粗言穢語或惡性字句
- 侮辱、挑釁、捏造事實誹謗他人或人身攻擊;
- 內容簡短﹑空洞,對別人沒有具體幫助;
- 具懷疑不實、偽造﹑惡意猜測或含誤導成份;
- 內容為醫生或員工以提交的虛假報告;
- 無親身經歷及懷疑由店方或其競爭對手發表的虛假報告;
- 重覆﹑濫發或利用不同身份對同一店刊登相似或相同內容的報告;
- 含有違法或違規內容;
- 內容與醫生診證無關
- 含未經版權持有人允許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