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子‧公民── 末代皇帝溥儀

日期:Friday, August 26, 2016 10:00 AM — Monday, February 13, 2017 5:00 PM
地點:香港海防博物館1-5號常設展覽廳 (香港筲箕灣東喜道175號)
主辦方/提供者:Reporter

想參加
報名/買票
邀約
我去過
天子‧公民── 末代皇帝溥儀
香港海防博物館
香港海防博物館常設展一至五號展覽廳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
吉林省文物局
聯合主辦

香港海防博物館
偽滿皇宮博物院
聯合籌劃

 一九一一年的辛亥革命推翻了滿清皇朝,同時結束了中國二千多年來的帝制統治,建立共和政體,為中國近代史一個重要的分水嶺。滿清的末代皇帝 ─愛新覺羅‧溥儀,更從這場翻天覆地的革命運動開始,經歷了傳奇的一生。一九零八年,未滿三周歲的溥儀於以「承繼同治、兼祧光緒」的名義登基,年號「宣統」,成為清朝入關以後第十個皇帝。

辛亥革命最終推翻了滿清皇朝的統治,一九一二年隆裕太后被迫頒布了《退位詔書》,溥儀在《清室優待條件》的護蔭下,得以保留帝號,在紫禁城內仍舊過着帝皇的生活。一九二四年,軍閥馮玉祥發動政變,更修改《清室優待條件》,宣布永久廢除帝號,溥儀及遺臣繼而被逐出紫禁城,輾轉到了天津度過七年的寓居生活。

一九三二年溥儀成為日本扶植的偽滿洲國傀儡,以出賣中國東北地區的權益,換取復辟稱帝。一九四五年太平洋戰爭結束後,溥儀淪為戰犯,先後被囚禁於蘇聯和中國東北撫順戰犯管理所,經過長時間的思想教育和指導,最終於一九五九年獲得特赦,成為新中國的普通公民。

二零一六年適值溥儀誕辰一百一十周年,以及辛亥革命紀念一百零五周年,香港海防博物館與偽滿皇宮博物院合作,透過展出六十八件(組)的歷史文物,包括溥儀寓居天津時使用的西洋日用品如留聲機、照相機;偽滿洲國時期的紀念勳章、溥儀批示的奏章、執政令,以至在新中國時期所寫的日記、煙具等生活用品,配合珍貴的圖片和影片,展示溥儀高低起伏的人生經歷,以至所處大時代的社會變遷,藉此加深參觀者對溥儀及近代中國歷史的了解和認識。
活動訊息
門票 / 費用:
免費
開放時間:
星期一至三、五至日:上午10:00 至 下午6:00 (三月至九月); 星期一至三、五至日:上午10:00 至 下午5:00 (十月至二月); 逄星期四(公眾假期除外)、農曆新年初一及初二:休館
年齡限制:
地點:
香港海防博物館1-5號常設展覽廳 (香港筲箕灣東喜道175號)
如何前往:
港鐵
- 筲箕灣站B2出口沿指示牌步行十五分鐘。
巴士
- 城巴85號,由寶馬山往小西灣。
- 新巴82X號,北角健康邨至小西灣循環線。
咨詢電話:
2569 1500
電郵:
資料連結:
http://hk.coastaldefence.museum/
日期&時間
地圖
評分(5分最高)
5

評 論



*以上評論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本網站立場,瀏覽者請自行評估,本網站恕不會負任何責任。*
 

為確保評語的真實性及參考性,如評語含以下內容將會被刪除︰
- 含粗言穢語或惡性字句
- 侮辱、挑釁、捏造事實誹謗他人或人身攻擊;
- 內容簡短﹑空洞,對別人沒有具體幫助;
- 具懷疑不實、偽造﹑惡意猜測或含誤導成份;
- 內容為醫生或員工以提交的虛假報告;
- 無親身經歷及懷疑由店方或其競爭對手發表的虛假報告;
- 重覆﹑濫發或利用不同身份對同一店刊登相似或相同內容的報告;
- 含有違法或違規內容;
- 內容與醫生診證無關
- 含未經版權持有人允許的內容。